小咋咋

天秤座的小空间
文艺青年加2B青年~~

3月份偶然的机会认识了一位手工艺人,致力于把家乡的老布从虫蛀和发黄中拯救过来。转换成手工包,让更多的人认识到这样的蓝印花布非物质文化遗产。


但是,没有一件事情是顺顺利利的,总之保护与传承道阻且长。走上商业道路更是有很多困难。

一下仅仅是我自己在和设计师接触中的一点点想法罢了。


人类文明中有明码标价的物品皆可买卖。

但是价格≠ 价值


非遗的传播也许还没有明星的结婚、离婚的八卦来的热度高。

政府也仅仅是选择性保护,建设当地博物馆而已。不是很多人理解的“不是国家已经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了吗?”,国家只是选择合适的地点合适的范围来做这件事情,不是我们认为的全面铺开的做法。


传统的以手工艺闻名的小乡村日渐衰微,常住人口减少,手工艺的传承该如何维系?

年轻人都选择去大城市打拼,从本质上没错,只是懂得这一门技艺的老人们也随着年月的流逝随我们远去。几十年以后,我们只能通过博物馆中的物品展示才能了解到它们的魅力。

 

就像是眼睁睁看着濒危物种消失而无能为力一样,真是深深的无力感。


 

能去逛逛手工艺小店的顾客,常常因为不那么昂贵的价格而望而却步。在这一点上,我不太理解。也许很多人有闲钱去消费奢侈品,也许一件小物件的价格只是这些顾客的两顿餐食钱。


他们也不会觉得去购买一件对他们看起来毫无用处的工艺品对手艺人意味着什么。当手艺人走着这条崎岖的道路,没有人支持,也无法保持温饱,那么我们也将失去一位热心非遗的行动者了。

当我在我的有限经济条件下能够购入一件小小的手工制品时。我都不会犹豫。我能做的只是简单的表达了我对他们的支持,略微增加他们继续在这条路上的前进的动力。

 


当然,我也知道,这种方式是杯水车薪。




评论
 

© 小咋咋 | Powered by LOFTER